网站首页 | 学院概况 | 综合快讯 | 通知公告 | 党建之窗 | 成人学历教育 | 非学历教育培训 | 职业技能鉴定 | 学校主站 

非学历教育培训
 文件通知 
 项目展示 
 活动快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非学历教育培训>>项目展示>>正文
着眼基层医疗,服务贵州大地---记贵州中医药大学“执医执助” 考前培训的项目团队
2021-04-26 10:26  

 

为加强我省基层医疗卫生队伍建设,提升基层卫生人员服务能力,助力健康扶贫,推进健康贵州建设,贵州中医药大学连续四年举办了“贵州省基层中医医疗机构中医类执业(助理)医师资格考试综合笔试考前培训” 项目(以下简称“执医执助”项目)。四年来,在上级的关怀下,在全校的支持下,项目团队认真筹划,努力工作,不断总结,“执医执助”考试的过关率逐年提升,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受到广大基层医疗工作者的欢迎。

一、组织有方,构建高效团队。

根据上级的要求,重点帮扶我省边远贫困地区基层中医医疗机构人员通过中医类执业(助理)医师考试,每年集中培训不得少于500人,贵州中医药大学由继续教育学院牵头,组成“执医执助”项目培训团队,在学校相关二级学院及附属医院的大力支持下,组建师资库,精心挑选认真负责、专业性强的骨干教师承担各学科的教学任务,同时,选派经验丰富的老师担任班主任管理工作,教学与管理互动,课内与课外结合,不断提高培训质量。四年来,项目团队的全体成员辛勤付出,共同努力,圆满地完成了每年的培训任务,“执医执助”考试的过关率稳步提高,为我省基层卫生人员服务能力的提升做出了贡献。

二、教学相长,共同努力拼搏。

每年暑期,来自全省县级及其以下中医医疗机构的卫生人员来到学校参加培训,他们的学历层次参差不齐,并且都是在职人员,工学矛盾比较突出,但是,学员们珍惜学习机会,学习热情高涨,面对为期一个月的高强度考前培训,吃苦耐劳,没有抱怨。学员们的精神状态感染了项目团队的全体同志,他们发扬克难攻坚的战斗精神,牺牲暑假时间,做出了无私的奉献,有的撇开年幼的孩子时常加班,有的克服身体的病痛坚持上课,有的放弃外出学习的机会奋战在培训一线……团队中的班主任老师们尤为辛苦,开班前,他们与全省各县的卫计局反复确认参训名单,拟定接待方案;开班后,他们妥善安排学员的食宿,深入一线到课堂跟班学习,严格纪律,打好考勤,同时,及时了解学员们在培训过程中消化知识的情况,发现学员的学习弱项及时向任课老师反馈,有针对性地加强辅导,精准讲解,从而保证教学效果,不断提高培训的过关率——2016年过关率为65.46%;2017年过关率为74.67%; 2018年过关率为77.2%;。这一系列数据的背后,凝聚着项目团队全体成员的努力和汗水。

三、特色管理,促进共同进步。

项目团队充分发挥参训学员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报请学校党委同意后,成立了“‘执医执助’考前培训班临时党支部”,由项目负责人兼任临时党支部书记,支部委员从学员中选任,根据班级的实际情况,临时党支部下设数个党小组,加强学员的自我教育和自我管理,带领广大学员共同进步,努力提高“执医执助”的考试过关率。其间,感人的事迹比比皆是——在2019的培训中,“中西医结合执业助理医师班”经过几次模拟考试后,党小组长郑登超同志发现本班学员的基础并不是很好,于是举行党小组会,经过讨论后,决定在班里成立学习小组,小组以五人为一个单位,由成绩较好的党员担任小组长,采取组内个别帮扶、点对点辅导的形式,取长补短,共同进步。培训结束时,该班的成绩有了大幅度的提高,由刚进校时8.3%的合格率提升到了86%,效果十分显著。

综上所述,贵州中医药大学“执医执助”项目团队扎根基层医疗,服务贵州大地,坚持立德树人,做好“四个服务”,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一定的贡献。今后,我们将再接再厉,不断提高培训与服务的质量,不断探索 “执医执助”考前培训的规律,把服务基层医疗,服务大众健康的这篇论文更好地写在贵州大地上。

 

关闭窗口

贵州中医药大学继续教育学院    通信地址:贵阳市南明区市东路50号    邮政编码:550002    联系电话:0851-85619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