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院概况 | 综合快讯 | 通知公告 | 党建之窗 | 成人学历教育 | 非学历教育培训 | 职业技能鉴定 | 学校主站 

党建之窗
 党建活动 
 学习园地 
 十九大专题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党建之窗>>党建活动>>正文
继续教育学院(职成教学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牢记殷切嘱托、忠诚干净担当、喜迎建党百年”专题教育实施方案
2021-04-26 10:22  

根据《中共贵州中医药大学委员会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牢记殷切嘱托、忠诚干净担当、喜迎建党百年”专题教育的指导方案》的要求,结合本部门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认识重大意义

通过专题教育活动,引导全体党员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发展壮大的百年历程,既是光辉荣耀的一百年,也是艰苦卓绝的一百年,这个历程铸就了伟大精神,形成了宝贵经验,创造了中华民族发展史、人类社会进步史上的伟大奇迹;通过专题教育活动,引导全体党员高度重视学习党的历史,倍加珍惜党的历史,全面宣传党的历史,充分发挥以史为鉴、资政育人的作用;通过专题教育活动,引导全体党员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满怀信心地投身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事业中去;通过专题教育活动,引导全体党员坚定信仰信念,认识历史规律、掌握历史主动,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坚持正确方向。立足于我校“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总要求,汲取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的智慧和力量,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挥高校功能,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围绕将我校建成国内一流、特色鲜明的综合性创新型中医药大学的目标而不断努力。

二、明确指导思想

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视察重要讲话精神,把党史学习教育和“牢记殷切嘱托、忠诚干净担当、喜迎建党百年”专题教育有机结合,在学校党委行政的统一领导下,推动继续教育及大健康工作高质量地发展。

三、确定目标要求

通过学习党史,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铭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认识中国共产党为国家和民族作出的伟大贡献,感悟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为人民的初心宗旨,系统掌握中国共产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的重大理论成果,学习传承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奋斗中铸就的伟大精神,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成功推进革命、建设、改革的宝贵经验;引导全体党员学讲话、铸忠诚,讲党课、颂党恩,抓调研、破难题,重落实、办实事,强警示、保廉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续写新时代贵州教育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而不懈奋斗。

四、学习教育对象

面向全体党员,引导他们牢记殷切嘱托、忠诚干净担当、喜迎建党百年。

五、时间安排

(一)党史学习教育

党史学习教育贯穿全年,在4月份举行动员大会,教育活动在“七一”之前,以全面学习党史为重点,深入了解党的百年奋斗史,;从“七一”庆祝大会到总结大会,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明确继承传统、立足当前、开创未来的实践要求。

(二)“牢记殷切嘱托、忠诚干净担当、喜迎建党百年”专题教育

专题教育与学校同步,从今年3月下旬启动,至7月底基本结束,不划阶段、不分环节,坚持学做结合、知行合一,着力抓在日常、严在经常。

六、学习内容

(一)深刻铭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

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是党领导人民进行新民主主义革命、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进行改革开放、奋进新时代并取得伟大胜利的历史,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不断增强继往开来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自觉性坚定性。

(二)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国家和民族作出的伟大贡献

通过学习,牢牢铭记我们党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和人类文明进步事业作出的伟大历史贡献,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三)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为人民的初心宗旨

通过学习,始终牢记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牢记人民是真正的英雄,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自觉坚持人民立场,践行群众路线,永远和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

(四)系统掌握中国共产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的重大理论成果

通过学习,认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做到“两个维护”,扎扎实实把贵州的事情办好,全力以赴推动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贵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五)学习传承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奋斗中铸就的伟大精神

通过学习,始终牢记革命理想高于天、崇高精神永不过时、高度珍视精神财富,从一系列伟大精神中深刻感悟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自觉继承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补足精神之钙,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在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不断书写中国共产党人新的精神史诗,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六)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成功推进革命、建设、改革的宝贵经验

通过学习,充分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深刻汲取我们党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的经验教训,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认清形势,把握规律,抓住机遇,应对挑战,实事求是、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咬定目标、勇往直前,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接续奋斗。

(七)深刻把握在党的领导下贵州教育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

通过学习,充分认识全省特别是贵州教育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最根本的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和亲切关怀,最重要的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最可贵的是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苦干实干、团结奋斗。发自内心感恩党、感恩党中央、感恩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教育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上不断迈出新步伐、创造新业绩。

七、工作安排

党总支紧紧围绕“深学精讲育担当、追源厉行锤本色”总思路,按照“学党史闯新路、学党史开新局、学党史抢新机、学党史出新绩”总要求,按照“五抓五课五实现”,遵循“学、讲、找、行、育”5个环节,将党史学习与参观教育结合起来,将集体学习与个人发言结合起来,将线上教育与线下教育结合起来,形式多样地开展学习教育。

(一)抓好学习研讨,上好理论课,实现学习有成效

1.在学校党委的统筹协调和整体推进下,构建以上率下、自上而下、互联互通的学习机制,确保党史理论课学习有成效。

2.通过专题学习会、革命旧址参观、革命影片观影等方式,搞好“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举办专题培训,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等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深化对党的历史的系统把握,深化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

3.发挥线上线下培训优势,利用新时代学习大讲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以及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平台载体,开展爱国主义、革命传统和形势政策教育,深化对党史内容的学习掌握,深化对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的领悟理解。

4.将中国教育史、贵州教育史纳入学习内容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国教育和贵州教育的重要讲话精神,了解我国教育和我省的发展历程,以发展的观念、过程的意识、联系的方法去认识和把握教育,深入思考如何解决继续教育及大健康工作的实际问题。

(二)抓好宣传宣讲,上好专题课,实现学习全覆盖

构建“三全育人”的大思政格局,充分用好课堂这个主渠道,挖掘其他课程和教学方式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

总支委员为党员至少讲1次主题党课,教育引导党员牢记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坚定理想信念,使讲党课的过程成为统一思想、深化认识、激发自觉的过程;以互联网+教育、“开学第一课”等为载体,利用微信公众号、学校网站、易班、学习通等平台资源,突破学习时间和空间的局限,共享课程资源。

(三)抓好调查研究,上好方法课,实现学习精准问脉

紧盯继续教育及大健康工作发展的要求,围绕年度工作重点任务,把调查研究作为了解情况、解决问题的重要方式,做到边调研边学习边对表对标,在调研中深化理解和感悟,在理论联系实际的过程中着力破解高质量发展面临的难题,不断提高自身应对风险、迎接挑战的能力和本领。努力做好“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注意以全局的思维谋发展,自觉把继续教育及大健康工作放在学校工作大局中来定位,找到破解难题的方向与方法。

(四)抓好服务意识,上好实践课,实现学习服务于民

“喜迎建党百年 服务教育发展”为题,开展走基层、解难题、办实事,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重要内容,着力解决好同群众密切相关的问题;开展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切实解决好师生关切的问题;组织党员聚焦脱贫攻坚、医疗卫生、服务地方经济社会等工作,展示新时代共产党人的良好风貌。

(四)抓好警示教育,上好廉政课,实现学习有实效

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开展警示教育学习,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要教育党员干部以违纪案例为镜鉴,保持对“腐蚀”“围猎”的警觉,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做到慎独慎微慎始慎终,始终严守清正廉洁的底线。

八、工作要求

按照学校的要求,干实事、解难事、谋大事、长本事,扎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好“牢记殷切嘱托、忠诚干净担当、喜迎建党百年”专题教育。

(一) 加强组织领导

成立领导小组,以党总支副书记杨弘同志为组长,总支委员孙爱民同志、冯秉坤同志为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付宇飞同志任办公室主任。

(二)明确工作责任

领导小组负责本部门的党史学习教育和“牢记殷切嘱托、忠诚干净担当、喜迎建党百年”专题教育领导小组成员认真研究、积极部署、准确指导,发挥好示范带头作用。

(三)坚持学用结合

把学习教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结合起来,同推动继续教育及大健康工作结合起来,把学习教育的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防止学习和工作“两张皮”。

(四)接受督促指导

接受学校专题教育领导小组督导督察组的指导,及时反馈学习教育推进的动态情况。

(五)把握正确导向

坚持马克思主义历史观,正确认识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人物、重要会议等,引导全体党员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

(六)注重宣传引导

注重发挥“学习强国”贵州学习平台、“贵州党建云”等教育平台作用,注重运用微视频、动漫等融媒体手段,为党史学习教育和“牢记殷切嘱托、忠诚干净担当、喜迎建党百年”专题教育营造浓厚舆论氛围,将本部门的学习教育情况及时上报学校。

                      

 

继续教育学院(职成教育院)党总支

2021年 3 月 30日

 

关闭窗口

贵州中医药大学继续教育学院    通信地址:贵阳市南明区市东路50号    邮政编码:550002    联系电话:0851-85619481